1.8.20

我的筆名你的真名 鄭美姿

我的筆名你的真名

鄭美姿   01/08/2020

    這個星期發生的新聞含金量極高,本來應該攤分一至兩年出現;不過香港要滅亡之前,亂象就是如此壓縮了再接連爆發,我也只能水過鴨背記錄一二。一個星期的「歷史」,已經如西伯利亞鐵路那麼長……我click入某記者圍爐群組,翻查本星期初大家在談什麼。

    原來是潘麗瓊取了新筆名,叫做施嘉雯 ( 受害人 ) 、事件 中又有個叫江迅的人,聽聞一同圍威喂。咁精彩的行家擅用行家名字,又同時獲行家包庇事件,以前可以笑足六星期,可是如今社會事忙,只能分得六個小時關注。利中這三個人都不是我臉書朋友或心互相蹤對象(新時代利申方法) ,但其中兩人卻有過一飯之緣。N年前潘氏曾找我跳槽去《壹週刊》 ,跟她做法庭新聞,於是一起食過餐飯當見工。N年後我也曾跟真 · 施嘉雯食過飯,那時她在《明報》 主管、飯局也算是半見工傾傾供稿可能。

    我此等真 · 後輩,在行內打滾日子有排未及潘氏和江氏,但記者圈子話大唔大,記者之間姓甚名誰好難推搪「唔識唔知」。對於用他人名字而放低一句「名字不是任何人的專利」,也實在開了香港新界歷史性一章。記者本名彌足珍貴,見名如見人,見字如見名。你可以從不認識某個記者,但聽到名字已足以没有信心或有充分信心,請他寫書寫文,接受或不接受他邀約的訪問。如此輕率對待自己筆名或别人真名,以及所編輯書本的作者名字的人,也算是行內奇葩 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陳Damon

沙發薯: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文:陳Damon   31/03/2023     英國特別多問答遊戲節目,晚飯前的時段總有一兩集。人總希望增長知識,而測試個人知識亦是百試不厭的娛樂,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問答遊戲長做長有,還會不斷有新formula,像Netflix的Cheat。 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