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8.20

當報館被強姦 鄭美姿

當報館被強姦

鄭美姿   15/08/2020


    早上九點,先是警車包圍了堆填區某幾條街,然後近二百個警察操入壹傳媒大樓,有如藍海掩蓋,多麼囂張,多麼邪惡。這批用兩腳行走的生物,進入私人物業之後,拉起橙帶,封鎖了我曾經每日都會走一遍的中庭樓梯。又有穿著警察背心的人形物體,戴上黑色手套,在一張張記者的辦公桌上翻記事簿、文件夾,他的眼睛根本沒在看什麼,一連串的動作像演戲。如此作為像極了一種動物性,就是喜歡把體味留下,好宣示自己的主權。 

    我曾經在這個大樓入面,花上自己好幾年的青春。常常在推門的一刹那撞上肥佬黎,嘴邊幾乎就把這幾隻字喊出來,一念之間改口輕輕叫聲 「黎生」。誰想到有這麼一天,我隔住電腦屏幕看直播,肥佬黎雙手從後被鎖上手銬,遭押回自己的辦公室,他要求上廁所,其間卻被身邊而目模糊的人形物體重重包圍。

    我又看見熟日熟面的高層,在鏡頭的一角,突遭藍人推撞,他在自己每日上班的地方,要求突然人侵的警方出示手令。但他的説話被吞噬,對方使出向來最擅長的回應,就是用身體的勢力把你嚇倒。有記者扛來長梯,想拍攝警方動作,藍人旋即再往外推,擴大封鎖的範圍,如果沒看頭沒看尾,你準以爲這是重大案件的殺人現場。

    大學時上傳媒法律,教授曾說過警方搜查新聞機構的可能性。當年她説 : 「機會好微好微,但都要循例跟大家解釋記者的權利。」但原來當報館被强姦時,所謂權利已不再管用。


    近二百個藍人早上九時,大舉進入壹傳媒大樓肆無忌憚搜索。《蘋果》總編輯羅偉光事後直言,他曾多次要求警方展示手令,但不得要領。而在他和律師看到並知悉手令涵蓋範圍前,警方已把一間新聞機構當成自己的樂園,上下其手(對不起,侮辱了這個四字成語)翻查記者桌上的文件檔案,而這些物品當然包括根本不在手令範圍內的新聞材料。

    副社長陳沛敏憶述的畫面更加仔細 : 警方擴大封鎖線要她和總編離開自己座位,他們解釋爲何要留下時,卻被警方推走兼大聲斥喝,一白衫警更吩咐下屬「開機影低佢 (總編)」威脅各人「再衝擊封鎖線就拉」而當時甚至有藍人已伸手按住腰間胡椒噴霧,準備有所動作。如此場景,建議TVB編劇好好參考,拍成劇後看看會否收到藍人投訴。

    我所認識的曾在壹傳媒工作的人,包括我自己,沒有一個沒詛咒過上司和高層 (我敢説高層也有詛咒更高層)。這家傳媒的記者批判性似乎特别强,對報館諸多不滿,喜歡一邊返工一邊鬧公司,而且罵得非常兇。我人生中脾氣最壞鬧人最辣,大概都是在堆填區那幾年。但八月十號那天,肥佬黎出事,大樓被查封,手機群組裏今已全部離職的舊同事,每人都一邊看直播一邊掉了淚。當 《蘋果》 出事的時候,我們全部人都會走出來維護她支持她,跟她哭和她痛 (我沒想過自己會寫這麼肉麻的文字) 。 危難的時候,你的心會告訴你對的方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陳Damon

沙發薯: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文:陳Damon   31/03/2023     英國特別多問答遊戲節目,晚飯前的時段總有一兩集。人總希望增長知識,而測試個人知識亦是百試不厭的娛樂,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問答遊戲長做長有,還會不斷有新formula,像Netflix的Cheat。 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