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8.20

何校長的最後一堂課 曾曉玲

世紀.星期三專題:何校長的最後一堂課

曾曉玲   01/08/2020


   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。」
(提摩太後書4:7-8)

    第三次走上前往佛敎善德英文中學那道樓梯,很長很長,都有盡頭。去年9月初專訪何滿添校長後,他原本相約我10月28日茶叙,卻因重病復發入院。數月後今天,我坐在學校禮堂出席他的追思會。

    迦密愛禮信中學何玉芬校長上台致辭,提到去年11月12日往醫院探過何校長,上而是她送給校長的經文,那時校長跟她説,他已信主受洗了。「敢言率直的你,在重大的教育爭議中,以行動走在前線,哪怕有人不認同,你没有失落一直堅持的信念和職分。」

本擬今年退休   寫回憶錄

    9月躁動的開學周,我找上了校長。當時學生組人鏈、罷課是社會焦點,所以邀請何校長受訪,才發現好友 S 在該校工作,靠她早上聯絡,就約好當天下午在校長室見面。S 提醒我,校長患重病不宜操勞,談個半小時就好。怕關鍵問題問不盡,我單刀直人,罷課你怎樣看、楊潤雄説政治不應進人校園你怎樣看,內心預備好他或許不想直接回應這些問題,他卻接我的話尾就答 :「唉,呢個都想講吓,眾人之事就是政治。」學生要罷課,他不鼓勵,但會爲他們準備一個地方。談着談着,校長似乎想說盡學校點滴,已介紹教師給我認識,到我說明天還會來,他才願回家。

    他計劃2020年就退休,休養身體,離開坐了16年的校長室,「明年就寫回憶錄、一定會寫」。那時我想像那很近的未來,問他告别學生時,想對他們說什麼話呢?「我希善德永遠是他們第二個家,在這裏找到可以信任、好愛他們、願意聆聽他們的教師和校長。」

    何校長太太在追思會上致辭時笑言,「我寧願做學生多過太太」,因爲學校不是校長第二個家,而是第一個家。一名業生上台,自我介紹因2014年罷課與校長稔熟起來,他說 :「我們不單失去好校長,更失去好前輩、好朋友。」他在讀出舊生的 悼辭之前,臨時加插一封鄰居的信,「那天是10月2日早上,未到6時半,我忽然醒來,想落街食個早餐」,他乘電梯,碰見一個穿西裝貌似趕上班的大叔,在他而前搖搖晃晃倒下來,他一手扶住,想幫忙call白車及通知家人,脈搏微弱的大叔說,他們應該未起牀,但如果他們來了,要講多謝,多謝家人的包容。大叔又想他把自己扶起來,說我想趕回學校,我掛住學生,他們好乖又聽話。鄰居回話,學校的同事會幫忙處理事情吧?「係呀,我同事好幫得手,我想回去看他們、我掛住他們。」過一會,校長回過神來,問爲何我會坐在地上?已對剛才對話完全沒印象。

    何玉芬校長説校長喚她作妹妹,常常熱心分享當校長的經驗 ; 又會喚比他稍年長的副校長「哥哥」。家教會成員説有1000個學生,校長就愛多2000個家長。不止學生,教師、家長、其他學校的校長,都是他的家人 。

校方責任是建避風港

    去年12月30日,教育局長楊潤雄一個訪問出街,被問及教育局查教師專業操守投訴,如果學校不配合調查、校長支持教師行動,當局會如何應對。他答,如果學校認爲涉事教師没有問題,當局就知道學校、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,「如果我們覺得一個校長已經不能勝任,可以取消他的校長資格」。

    當然不可能再問何校長有何回應,僅在此分享校長9月時受訪談到何謂專業 :「何滿添的看法是,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帶着固有的觀點,特別是政見入學校,我們很難做到輔導學生,因爲學生的想法有機會跟你不同,甚至就算相同,也會比你更激、更多情緒。但這一刻,你的專業是接納、聆聽、愛護,建立互信關係,才可以做教育及關心,否則所有都是空談。」校 長的政治立場,是有的,他說私底下可跟我樹底細談,但此刻在學校必須平衡,學生、教師黃藍皆有,他最大責任是建個避風港。

感慨教育制度未能改善

    因爲訪問,我連續兩天「上學」,趁空檔向校長申請在校園隨處走走,踱過每間課室門外,聽教師的講菁書聲,看各個學會的璧服,最後有機會跟罷課學生談兩句。我跟瀟灑開朗的校長談笑風生兩天,突然而對相當寡言的學生,微弱聲音透出幾分戒備,我小心翼翼聊幾句後就退出班房,大呼一口氣,才明白爲何早上打鐘後,校長要如臨大敵向學生廣播交代將有組人鏈活動,,因爲踏進校門的風平浪靜,是校長奮力在拉防風屏。「他 (罷課學生) 不是我們想像的勇武和strong。我的命是從生死邊緣執回來,所以這兩年每天都是賺回來的。還在這個崗位一天,我好想在這個校園守護着它的文化和原則。就係咁嘞,,哈哈。」那是他在訪問中最後一句話。

    中間我抵不住校長門的親和魔力,傾吐「其實呢,我不信教育、不信學校,但這兩天我突然覺得,上課也是幾好的事」。校長沒有高興被讚,反而溫柔地問我爲什麼這樣看,我説說說、説説說,他回應,香港教育問題確是很多, 「但不能否認其中一個還work的往上流途徑,是上大學」。他曾疾書多篇文章談政策,亦透露抽屜裏收着政府的3封聘書,「最後都被校監留低。我心目中的政府是叻人去做,做政府有最多的資源,理論上能招攬到最好的人才,做些貼地的政策,爲教育拆牆鬆綁,學生才可快樂成長。現在有少少左搖右擺,受政治影響,一陣説國民教育怎樣,一陣又逼通識如何,但前線教師與學生的沉重壓力,没有關顧。全世界讀書壓力最大是香港學生,,教書最辛苦又是香港教師,資源給了不少,制度何以不能改善?好無奈」。

    謝謝校長,我沒告訴你,在風雨飄搖的那星期,其實我找過幾個大人物談教育,談罷課,只有你一口答應。當天我抱疲倦的心進人校長室,心情暖烘烘地走出校門。原本遺憾來不及與你飲茶,可是今天在追思會聽人人都説得出,校長飲茶時永遠會叫蝦腸、馬拉榚,對教育心得無所不談。

    知道你爲教育如此真誠與投人,打過美好的仗、跑盡當跑的路 ; 守住該信的道,我也學懂了你在禮堂教的2020年第一和最後一堂課。下課了,何一一校一一長一一再一一見   


(反修例之二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陳Damon

沙發薯: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文:陳Damon   31/03/2023     英國特別多問答遊戲節目,晚飯前的時段總有一兩集。人總希望增長知識,而測試個人知識亦是百試不厭的娛樂,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問答遊戲長做長有,還會不斷有新formula,像Netflix的Cheat。 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