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6.20

外表吉祥內裏兇狠的喜鵲 趙曉彤

世紀.城中鳥:外表吉祥內裏兇狠的喜鵲

趙曉彤   12/06/2020

    最初在鳥類圖鑑分別看見鵲鴝和喜鵲的照片時,以為牠們很難分辨,因為兩種鳥都是黑白主色、身體兩側有一白色橫紋,且下腹為白色的鳥類。直至分別見過牠們兩種鳥的實物,就知道絕對不會搞錯:喜鵲的身形比鵲鴝大一倍有多,在市區來說,算是一種體型較大的鳥類,而兩者的最大分別,是當陽光灑落牠們身上時,鵲鴝仍會保持原本的顏色,而喜鵲的翼羽和尾羽,則會反射出非常漂亮的寶藍色光澤,此時,牠的顏值比同屬鴉科的烏鴉為高。顏值影響命運,難怪烏鴉和喜鵲同屬市區常見、身形接近、叫聲也是單音,但在中國文化裏,烏鴉是凶兆,喜鵲則是象徵吉祥。

    在香港,喜鵲非常常見,平日坐車回辦公大樓,會經過一個車來車往的馬路迴旋處,迴旋處中央有一片草坪,幾隻喜鵲常 常在這裏踱步覓食。喜鵲主要吃蟲,也吃一些小動物,牠們通常是在草地走來走去的找食物。住在市區時,我不時看見喜鵲飛到松樹等較高的樹頂,站着,發出接連不絶的「夏夏夏夏」嗚叫聲,聲音非常響亮,且好像一個人的低沉笑聲。古人因爲喜鵲的叫聲,把牠吹捧爲「聖賢鳥」,原因是無諭何時何地,一年四季,喜鵲也會保持完全不變的叫聲,這種堅持與不變,很符合古代儒家的「聖賢」形象。而同樣是何時何地都只會「鴉鴉」叫的烏鴉,並没有被選中作爲聖賢的雀界代表。

    喜鵲在中國文化裏,還象徵吉祥,只要看見牠或聽見牠的鳴叫,就會有好事發生。同時,喜鵲也有一片好心腸,在牛郎織女的傳説裏,每年農曆七月初七,喜鵲都會聚集成爲一條鵲橋,供分隔一條遼闊銀河的牛郎和織女,可以站在橋上一年一會,而翌日,喜雀的背部會掉了一些羽毛。單論畫面,深夜,一條寳藍色閃閃發亮的鵲橋,是頗爲漂亮的,可是逾千逾萬隻喜鵲雲集,論聲效,不會很嘈吵嗎 ? 牛郎和織女大概要用大聲公來談情。

    喜鵲的聲音,實在很像一個人不斷發出奇怪的大笑聲,而牠們走路時,可能因爲要用兩隻幼小的鳥爪支撐胖胖的鳥身,總 有一種笨拙感。牠們還有一個習慣 : 走路時,總是微側着頭,漫無目的地仰望上方,,一副走路不帶眼的樣子。在我眼裏,喜鵲的「喜」是充滿喜感,諧星一樣的存在。

    大概因爲古人喜歡喜鵲,不少古代成語都和喜鵲有關,如「聲名鵲起」比喻一個人的名聲流傳很廣,我會想像一隻喜鵲在樹上不斷大叫一個人的名字,因爲喜鵲聲大大,這個人的名字就被很多人聽見。又如「鴉鵲無聲」、同樣聲大大且分別象微吉凶的鳥鴉和喜鵲都不叫了,這肯定是令人屝息靜氣的場面。

    還有一個不很合理的「鵲巢鳩估」成語,鳩的香港代表是珠頸斑鳩,他有一個花名叫「隨便鳩」,隨便找幾支樹枝放在一個平坦處,就覺得築巢完成、可以生蛋了、最近的暴雨,所有雀鳥都躲起來,就只有「隨便鳩」是很隨便地繼續坐在屋頂欄杆上淋雨,要佔一個巢,太累,不符合斑鳩的角色設定,何况對手是兇狠的鵲,斑鳩可以是喜鵲的食物。

喜鵲食麻雀

    在吉祥、諧星的形象背後,喜鵲其實是一種攻擊力頗强的鳥類,牠會吃小型鳥類。兩個月前,我因工作而經過維多利亞公園,如常看見數隻喜鵲在草地覓食,忽然,一隻喜鵲銜着一隻小動物跳上樹枝,我以爲牠是捉到一隻蛙類,十數秒間,這隻獲得豐盛下午茶的喜鵲轉換數個位置,愈跳愈遠,消失了。

    我在原地看了一會花朵和其他小鳥,轉身,忽然看見喜鵲正站在電燈柱上的平台位置,用腳爪踩着小獵物,正在狼吞虎嚥。原來,牠捉到的不是蛙,是一隻麻雀。本來,我想看畢喜鵲的整個進食過程,因爲這是自然生態裏尋常不過的畫而,且我想更了解喜鵲的進食方式,然而,對於雀食雀的畫面,我總有一種不安感,最後還是看了一半,牠用鳥喙扯開麻雀的胸膛,再把麻雀的內臟撕扯出來,我就離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陳Damon

沙發薯: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 文:陳Damon   31/03/2023     英國特別多問答遊戲節目,晚飯前的時段總有一兩集。人總希望增長知識,而測試個人知識亦是百試不厭的娛樂,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問答遊戲長做長有,還會不斷有新formula,像Netflix的Cheat。 講...